自从升级到 Windows 10 后一直在使用自带的中文输入法,主要还是考虑到安全和响应速度。在需要输入一些特殊字符的时候,其使用帮助没有太详细的指南,所以在查阅相关资料后,总结一下。

激活 U 和 V 模式

U 和 V 模式是用来输入中文相关特殊符号及内容的快捷键,当激活后就可以通过输入 V 或 U 键快速调用相关功能。

进入微软拼音设置项,在 advanced 栏内打开对应选项:
2019-04-18T07:30:01.png

打开后将输入法切换到微软拼音中文状态,开始输入快捷键测试。

U 模式

2019-04-18T07:32:40.png

  • 笔画:通过 h / p / s / n / z 按笔画搭建想要输入的文字,在不知道拼音的情况下有用
  • 拆分:通过输入文字的基本组成部分的拼音来输入最终文字,如:uererer -> 聶
  • 混合输入,可以将以上两种模式混合输入
  • 符号输入:特殊字符的输入,包括中文标点,数学标点等,通过提示快捷键进入选择,如:uubd -> 「引号」

V 模式

2019-04-18T07:39:46.png

主要将数字/日期/时间转换成中文模式。

  • 数字:将阿拉伯数字转换为中文,如:v123 -> 一百二十三
  • 日期:将数字日期转换为中文样式,如:v2016.01.10 -> 二〇一六年一月十日
  • 时间:输入数字时间转换,如:v12:20 -> 十二时二十分

常用快捷键:
CTRL + shift + B:输入 emoji 或颜文字
CTRL + shift + F:切换简体字/繁体字输入
win + v:显示历史剪贴板

标签:win10

你的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