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-03-12T08:12:19.png

我的 mbp 是 15款 13寸的,已经用了快 5 年了,最近想着把小本存在的问题都修复一下,就全方位检查了一下。

  • 第一个问题是后背板螺丝损坏,由于螺丝很小而且在当时拆机时由于使用了劣质螺丝刀,导致大部分螺丝都花了。
  • 第二个问题是 USB 接口,在购买一年后因为故障到售后维修后,就出现右边的 USB 无法识别的问题,但当时着急用就没有送到售后去一直将就使用左边的 USB 口。

对于第一个问题,我购买了新的螺丝,一共十颗,8颗长的2颗短的。同时购买了南旗的 23 合一新款螺丝刀。里面有齐全的 apple 设备拆机 S2 披头,而且做工质量都没得说,这次不会把螺丝损坏了吧:
2020-03-12T07:39:52.png

后壳螺丝是五角星的 1.2mm,中间两颗是短螺丝:
2020-03-12T07:41:19.png

使用南旗的螺丝刀,费了好大的劲才把以前的坏螺丝拆下来,按照大小换上新螺丝就行啦,由于我还要处理第二个问题,所以打开后盖后先不更换新的螺丝。


对于第二个问题,我开始从软件上找问题,经过查询发现有可能是 SMC 或者 NVRAM 重置下可能会解决问题,于是进行尝试。

重置 SMC 方法为:https://support.apple.com/zh-cn/HT201295

  • 关机
  • 按住左边的 shift ctrl option 再按住电源键
  • 保持 10 秒钟
  • 松开再按下电源键开机

尝试后无效,usb 依然无法识别,尝试重置 NVRAM。

重置 NVRAM 方法为:https://support.apple.com/zh-cn/HT204063

  • 关机
  • 开机
  • 立刻按下 option command P R
  • 保持 20 秒左右,听到两声开机声音后可以松开
  • 经过大概 5 次开机声音后自动启动

尝试后依然无效。

使用软件修复的方法无效后,我判断应该是硬件问题,经过查询,发现右边的 USB 是在一块单独的小板上,这块板子集成了:无线模块 USB HDMI SD-card 接口,通过一根排线了主板相连:
2020-03-12T07:54:39.png

那么我的故障原因很大可能就是出在这块小板上了,于是就开始淘宝查找同型号,果然有很多拆机件。最后是在闲鱼上找了一家看起来靠谱的卖家买了一块。

下面就开始更换小板啦:

  • 首先通过上面介绍的拆卸背板方法,打开后盖
  • 断开电源排线
  • 然后拆掉散热铜管和风扇才能拿下小板
    2020-03-12T07:59:17.png

更换上新的小板。

由于需要拆掉铜管,原始的散热硅脂被破坏了:
2020-03-12T08:01:54.png
2020-03-12T08:02:54.png

所以需要重新更换硅脂,将铜管和 cpu 上的硅脂擦干净后涂抹上新的硅脂:
2020-03-12T08:05:03.png

硅脂更换好后,将风扇和铜管安装回去,再将背板用新螺丝安装好就完成了!


ifixit 拆机教程

标签:usb小板

你的评论